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

我看到的「新思惟國際」

我長期以來一直觀察華人世界跟歐洲的文化趨勢與變動,不僅從文學藝術觀察,也從社會的方方面面。比如說國際化和全球化,相信很多人馬上聯想到外語能力跟文藝時尚的模仿。如果你講話多一點 ok、no problem,如果你在搭捷運的時候一邊喝 starbucks 或者不經意地從 LV 包掏出一本村上春樹...

但說到真的從裡面精神的創新獨步,就是那麼一點說不出來的不同與創意,那麼一點真的與國際同步甚至超前的感覺,說老實話,大概只有這個台灣的「新思惟國際」辦的活動,會真的讓我想拍桌子:對!就是這個!

這不是一個文藝團體,也不是語言補習班,也不是明星文創事業,就是基本上由一群台灣醫師們所組成的團隊。實際授課的內容,也看似與我們這些圈外人完全無關,都是在講怎樣科學簡報跟教人家怎樣看病之類的,說實話,一開始若不留意,會覺得這一群白色巨塔的人莫名其妙不知幹嘛關我何事...

在歐洲,並沒有考研究所考公務員等專職補習班,可是,為自己未來職場增加更多競爭力的課程,以位居歐洲心臟位置的瑞士來講,特別多。原因很簡單,國際化。以瑞士來說,還要面對法國德國其他歐洲國家湧進的求職者,你不讓自己更強,行嗎?

我很久以前就注意到,在台灣,我們是為了忍受,忍受一個看似穩定可是無奈的未來而去上課。未出社會前,去補習班吹冷氣,是為了一份穩定的兩位數 k,而出了社會之後,是為了忍受上司所安排,那令人打瞌睡的課程或演講,好讓時間在無邊忍受中再推進月底發薪水的日子一點...可是瑞士不是這樣的,在職進修是自己為自己所做的一個投資,是自己為自己負責,所下的一個人生決定:你完全很清楚你要追求的是什麼,你完全懂得為自己的未來估計得與失---也唯有這樣,才能在國際化浪潮席捲時,變得更強、更有殺氣!

而這就是新思惟團隊最讓我吃驚的地方。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辦到的,總之這個恐怖的公司簡直比 MC 美江所描述的,還更具神力與預知。完全燒毀了既有台灣的在職教育框架,打開了「一職一世求溫飽」的意識鎖鏈。他們試圖要在國際化的海嘯襲擊台灣之前,做點什麼。

我常常覺得這個台灣團隊,超越現在華人圈的「國際化」思維至少五十年。讓我們拭目以待。